【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许静:静心教书 潜心育人

发布者:rsc发布时间:2022-03-03浏览次数:1679


许静,女,1981年出生,中共党员,江西农业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副教授。2020年被评为首届江西普通本科高校“金牌青年教师”,2014年荣获首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18年荣获江西农业大学“大北农教学精英奖”。



身正为范,立德树人

工作于教学一线十六个春秋,许静秉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以德育人的情怀,在教授知识的同时,教导学生做人。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严格谨慎、热情真诚的工作态度和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感染着学生,激励着学生。只要学生在科研、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她都耐心地予以启发、引导。她尊重学生的人格、启迪学生的思维,让学生在探索中享受成功。她不仅教会学生做人处事,更用自己模范的行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



学高为师,潜心育人

作为大学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第一要务。许静把讲台比作舞台,为使每一次表演臻至完美,她对每一个细节都有着苛刻要求:教案的精心准备,内容的熟练掌握,细到上课的姿态、言语的表达、黑板上的板书、与学生互动等都精心设计,将每一节课用教学比赛的标准要求自己,力争每一节课都完美地呈现给学生。她非常重视自身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为不断提高教学效果,每次上完课,都进行深刻的反思和研究,经常与有经验的老师交流,刻苦钻研新的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教学模式,曾主持省级教改课题3项,将案例教学、基于问题的模块化教学方式等教学改革成果融入课堂,理论联系实际,授人以渔,充分调动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她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许老师非常注重方法的讲授,本身很难理解的《理论力学》和《工程力学》课程,经过许老师生动的内容讲解和解题方法的传授,轻松学懂,还能活学活用,举一反三,受益匪浅。”多年实践总结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使得她在首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了二等奖的好成绩,也荣膺“江西省首届金牌青年教师”、江西农业大学“大北农教学精英奖”、“江西农业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师德为先、教学为要、科研为基”,许静不仅在教学和教研方面取得了不错成绩,在科研方面她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扎根三农服务,努力研发能满足农户需求的现代农机装备,为农户提供技术支持,全面服务乡村振兴。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省部级项目7项,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科研辅助教学,她经常将科研中的研究成果和心得体会融入教学中,同时她还成立了大学生创新工作室,指导和组织一批大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和省级、校级创新创业项目,提升同学们的创新创业能力。



亦师亦友,爱心助人


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许静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兴趣。不论哪位学生有了困难,都会想方设法解决,例如,班上学生的家长突患重病,她带头并组织学生捐款。一位即将毕业的学生因面临找工作、毕业答辩等方面的多重压力,不堪重负,她积极开导,集合多名教师和同学的力量,让他重拾信心,顺利完成学业。她与学生亦师亦友,她的爱心和热情也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课后,学生们非常乐意找到许老师谈心、请教学业问题。尤其是考研的同学,在备考过程中,经常与她探讨理论力学课程的学习方法、考研时间安排、如何选学校、专业和导师等问题。她经常深夜还在帮助学生解决考研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并第一时间给同学们一题一题耐心讲解。同时,她不断总结各校考研题的解题技巧和解题思路,形成较完备的解题方法,并应用于理论力学课程的日常教学中,持续改进教学方法。


许静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己从教的初心使命,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持之以恒,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把自己的光和热倾注到教书育人的事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