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师者匠心 至爱至精篇

发布者:rsc发布时间:2021-11-16浏览次数:1329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老师总是孜孜不倦地为学生解答问题、传授各种知识和道理,老师是我们一生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

【小树苗长成栋梁】

【不忘老师培育恩】

【他们既是老师,也是朋友】

【正是老师至爱至精的工匠精神】

【成就了学生茁壮成长】

【他们用心引导学生走向光辉的未来】

【成为了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匠心至爱

——江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金建国

金建国,1964年出生,江西省机电技师学院数控实训教研室主任,高级实习指导教师,数控车高级技师,江西省冷加工鉴定专家。2018年荣获全国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荣誉,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技术能手”。

2012级五年机制班各项综合评分全校38个班中排名垫底,谁来接任该班班主任,成为学校的一个难题,也是让很多老师望而却步的“烫手山芋”。面对现实困难,身为共产党员的金建国毅然接下了这个班的39个孩子,成为他们的班主任。

“家长把孩子交到我们手中,我们一定要让家长放心。”他把每位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经常深入宿舍、走近学生,了解他们的思想学习情况,与他们交流探讨好的学习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的倾心付出,2012级五年机制班发生了奇迹般的变化,在学校组织的各类活动中展现出不凡的表现:学校运动会拿下团体总分第一名,拓展训练获第一名,奖学金获得者的人数比原来翻了两番,班集体被学校评为“先进班级体”。常有人问:“金老师这是施了什么魔法?让班上的‘熊孩子’变乖了,成绩落后的学生进步了。”金建国的答案是:“育人重在爱心浇灌。”闪光的成绩背后凝聚了他数不清的心血,金建国也被学校评为“优秀教师”“先进班主任”

有情怀的高职教育人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毕传林

毕传林,1973年出生,九江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副教授。从教20余年,毕传林时时处处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曾获国家级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省优秀指导教师、省先进个人、江西省商务软件开发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等荣誉。2019年被指定为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教练成员;2018年在江西省高技能人才评选中获“能工巧匠”称号。

作为一名软件技术专业教师,毕传林深知学习是终身的事,二十多年以来,毕传林认真学习政治理论,认真执行党的教育路线,以全部的热情投入到党的教育事业,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在教书育人的同时,毕传林积极组建科技服务团队,开展对外科研和社会服务。几年来,毕传林和他的团队成功为学校周边一些企业承担了多个软件项目研究和开发工作,攻克了不少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参与项目的研发过程中,学生们的专业水平和实践能力得到极大提升,也让他们感受到软件技术的力量。不少同学因在项目研发中积累了大量经验,很快便得到用人单位的青睐,并迅速成长为企业的骨干。

一路奉献,一路成长,一路收获,毕传林正是凭着对教师职业的无限热爱和对商务软件开发技术的执着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奏着新时代高职教师砥砺奋进、无私奉献的篇章。

痴心三尺讲台

——赣江新区桑海中学陈义兰

陈义兰,1980年出生,赣江新区桑海中学初中地理教师、教务处副主任。2003年8月从教至今,多次荣获“县青年优秀教师”“县优秀教师”“区优秀教师”“市十佳教师”等荣誉,系省骨干教师培养对象。她把满腔热血献给了挚爱的学生们,把勤劳和智慧融入三尺讲台,让这块沃土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陈义兰潜心钻研教材,反复研讨新课标,大量阅读教育教学刊物,虚心向同科老师请教,认真总结借鉴他们好的经验和做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陈义兰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公开研讨课及征文活动,并取得了诸多成绩。曾在南昌市“园丁杯”教学竞赛中荣获“课堂教学个人奖二等奖”“笔试个人奖二等奖”,在南昌市综合实践活动说课比赛中获二等奖;多篇论文获国家级、省级、市级一等奖;课题“信息技术与高中地理教学有效整合的方法研究”获国家级立项并结项。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陈义兰坚信只要辛勤耕耘,挥洒汗水,一定能永远是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兢兢业业孺子牛

——赣州市沙河中学肖琦

肖琦,1974年出生,赣州市沙河中学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1996年参加工作,从教二十五载,担任班主任工作二十年。他在班级管理方面作风扎实务实,所带班级成绩在本年级一直名列前茅,所带班级多次被评为“优秀班集体”,他本人也多次获得赣州市“优秀班主任”、赣州市“教学能手”等荣誉。

从教二十五年来,他始终以学生为本,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倾听学生的心声,以德育人,在教书育人这条道路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俯首甘为孺子牛。

正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每一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个性,要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善于发现学生的特点和优点。他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表现,为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创造公平竞争的平台。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带班理念,他所带班级风气正、学风浓,2016年所带班级被评为赣州市“雷锋班级”。

倾心育人不言苦,兢兢业业孺子牛。二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就像一头勤勉务实、默默奉献的孺子牛,一心扑在教育上,扑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从不言苦累、不言放弃。

躬耕一线润桃李

——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孙小飞

孙小飞,1980年出生,江西农业大学南昌商学院教师,首届江西省本科高校金牌教师。曾获第二届、第四届江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和第二届江西省微团课大赛全省高校组总决赛三等奖等荣誉。

自2010年以来,孙小飞老师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主动在学院担任了五届工程管理班的兼职辅导员工作。“工作中有两件事情最能让我产生成就感,一是作为辅导员老师,陪伴学生成长;二是作为专业课教师,让学生学有所成。”孙小飞动情地说道,“我喜欢和学生在一起,他们身上涌动着的是年轻向上的活力。”

十一年来,他坚持每周至少去一次学生宿舍,走近孩子,倾听孩子们的心声,用责任与爱陪伴他们成长,成为了所带班级学生心中最值得信赖的“飞哥”。

承担“专业教师+兼职辅导员+系主任”三重角色和任务,工作着实忙碌,但他却常说:“自己是忙碌并快乐着,做老师就是要把学生的大事小情记在心上,把学生的点滴小事汇成幸福,10年、20年、30年……这种平凡的坚守就是作为老师最好的助力;送走一届届毕业生,看着他们志在四方、捷报频传,这种静待花开、桃李天下的感受很幸福。”

孙小飞老师常常说道:“我们作为老师就是要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和助力器,不断提高自身教学能力和素养,才能真正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南繁精神”传人

——江西农业大学傅军如

傅军如,1974年出生,江西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2002年10月调入江西农业大学,十九年来一直奋斗在教书育人与农业科研生产第一线,从最初的“懵懂青年”成长为江西农业大学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

2002年,傅军如开始在江西农业大学从教,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强农兴农”为己任,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利用江西农业大学作物育种学科的教学科研基地,把“作物育种学总论”“种子学”等专业课程从教室搬进了田间地头,开展现场和实践教学。

傅军如注重人才培养,根据多年班主任的经验,分析考研备考的规律,要求学生大一学基础、大二立目标、大三冲考研,进行大学规划“三步走”。通过不懈努力,在2017年考研中,种科1301班共36人,有21人考取研究生,创造了农学院本科生考研录取率新高,成了学生们眼中名副其实的“学霸班”;在2020年考研中,惟义农学1601班共23人,22人考取研究生,又创造了江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考研录取率新高,一次性就业率100%。傅军如也先后荣获2017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和2016—2018学年“优秀班主任”称号

不忘育人初心

——井冈山大学邹宗根

邹宗根,1983年出生,井冈山大学教师、团委兼职副书记。经过七年的精心耕耘,邹博士在教学科研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是在教书育人方面,成果丰硕,获得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他将“坚定执着追理想、艰苦奋斗攻难关”的井冈山精神深度融入育人实践,不断引导学生提高综合素质,通过项目训练,带动学生独立调查研究能力的培养,夯实学生听说读写方面的能力;团队学生因此获益良多,进入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广州大学、英国诺丁汉大学、波兰华沙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在2018年组建的“映山红”学生调研团队,经过项目调研和系列赛事的锻炼,综合能力获得显著提升,2020年团队的7名成员全部被国内外高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邹宗根博士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倡导“眼里有光、脸上有笑、过程有趣、学习有效”的课堂氛围,不断改革创新,身体力行将“万卷书”和“万里路”印刻到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他长期深度扎根井冈,以“实事求是闯新路”的积极拼搏态度,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成绩;以自己的坚守和奉献,培育“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高素质人才,赢得了青年学生的喜爱和尊敬。

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萍乡市莲花县下坊中学郭兰珍

郭兰珍,1975年出生,萍乡市莲花县下坊中学教师,中小学一级教师。2017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2018年被评为县十佳教师,2019年被评为县优秀教师,2020年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郭兰珍一直扎根农村,为农村教育默默耕耘。她爱岗敬业,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她工作扎实,立志当好一名语文老师。她关爱学生,帮助学生解决各种问题,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引路人。

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她深切体会到要当好语文老师、提高学生成绩有多不易。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她经常反思,与学生交流,了解学生诉求,从学情出发,不断学习摸索,逐渐形成自己的教学方法。

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凭着对农村教育事业的忠诚,对学生无私的爱,对良心田的那份守护和对父母的感恩,她坚守人生的三尺讲台,无怨无悔。

春风化雨爱育才

——抚州市南城县泰伯学校 刘春莲

刘春莲,1974年出生,抚州市南城县泰伯学校教师,中小学高级教师。1994年参加工作,从教二十七年,曾获江西省小学数学教学能手、抚州市“五名工程”名教师、江西省小学教师学科带头人、抚州市优秀教师等荣誉。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而来。受此影响,各省市小学都不能如期开学,江西省执行“停课不停学”计划,刘春莲名师工作室的创始人刘春莲老师带领着她的团队挑起了大梁。接到省教育厅下达的任务后,刘春莲老师立即进行了部署和分工,由其工作室成员分头录制小学数学北师大版一、二年级的网课。从召集上课老师、教案整合编写、课件制作到网课录制等一系列工作,刘春莲老师都层层把关、确保质量,确保录制的每一堂网课都能达到精准施教的良好效果。为打好这一战,她带领工作室成员可谓废寝忘食、厉兵秣马!只用了短短20天时间,她和工作室的12位教师就完成了26节精品网课的录制,圆满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为“停课不停学”作出了应有贡献。

刘春莲老师坚信:身为教育教学工作者,只要摒弃世俗、抛开功利,用心去营造你心中那份理想的职业,就能化难为易、化苦为乐。儿童的世界,绽放着永远的春天,蝶飞花舞,即使遇到风雨,她也心甘情愿刻下皱纹,染白双鬓去成就孩子们事业的灿烂。

舍小我 顾大局

——萍乡市湘东区麻山中学丁顶天

丁顶天,1963年出生,萍乡市湘东区麻山中学专职书法教师,湘东区丁顶天书法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曾获“省优秀班主任”“市十佳班主任”“区师德师风优秀个人”等荣誉。他是一个热爱教育、乐于奉献、关爱学生的好老师;也是一个注重业务学习和自身修养,不断提升业务水平的好老师;更是一个能“舍小我,顾大局”,服从工作安排,任劳任怨的好老师。

因为字写得好,丁顶天在担任数学教学任务的同时,还兼职书法教学。2017年,为响应国家号召,提高学生的美育水平,学校计划全面开设书法课,但苦于没有科班出身的书法教师,只能从其他学科中挑选有一定书法基础的教师来担任,而大多数教师因担心影响职称评定且不受师生和家长重视,都不愿担任专职书法教学这一工作。在这种情况下,丁顶天老师挺身而出,“舍小我,顾大局”,欣然接受学校的安排,让学校的书法教学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2017年9月,为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的需要,丁顶天老师在学校一间简陋的教室内开设了“麻山中学丁顶天书法工作室”,对书法感兴趣的学生进行课后辅导、强化训练,并通过以点带面的方式,促进书写水平的整体提升。丁顶天老师开办书法工作室,为学生辅导书法,不收取任何费用,即便是材料费,也由学生代收代管,自己决不插手。三年来,学校多次举办师生书法联展和学生书法个展,营造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书法作品还获得了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二等奖、全省第八届“艺德杯”一等奖、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一等奖和多个市级一等奖,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的反响。丁顶天老师的工作室也在2019年8月被认定为“湘东区丁顶天书法名师工作室”。

“爱此清幽境,山花四季香。云深留野鹤,水绿绕修篁。学子闻鸡舞,先生秉烛忙。闲来听鸟语,兴至习文章。”丁顶天这首自吟诗,正是他教育情怀的生动写照。他以其丰富的学识、扎实的专业素养和人格魅力,成为学生心中当之无愧的“好老师”。

坚守乡村 启迪心灵

——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中心小学李平

李平,1994年出生,萍乡市上栗县桐木镇中心小学一级教师。曾获“萍乡市优秀教师”“萍乡市首届教坛新秀”“上栗级小学数学骨干教师”“县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自2014年9月如愿成为一名教师后,李平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已经坚守了七年。七年里,李平把满腔热情挥洒在三尺讲台,把无私的爱奉献给了乡村孩子,她用自己的汗水和付出让这片土地上的“花儿”茁壮成长,竞相绽放。

李平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着学生,给学生重拾生活的勇气。从教第一年,李平就开始担任毕业班的班主任,她发现班上有一位学生很内向、自卑,很少与同学交流,经过了解知道这是一位孤儿,父母均因病离世。得知这一情况,李平就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同他谈心、为他辅导,同时传授一些生活上的技能;对这位学生的心理,李平更是密切关注着。在李平的悉心关怀下,这名学生重燃了对生活的信心,最终以优异的成绩升入了重点中学。

作家冰心曾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

坚守乡村教育七载,李平老师始终满怀激情,全身心投入教育教学中,丝毫没有懈怠。她始终在用自己朴实的师爱点燃乡村孩子的希望,启迪乡村孩子的智慧,构筑学生心中勤奋耕耘、温柔和善、爱意满满的“好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