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全国优秀教师刘苑秋:乐业从教 潜心育人

发布者:rsc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783

【教师风采】全国优秀教师刘苑秋:乐业从教潜心育人

为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进一步增强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荣誉感、责任感,推动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94,教育部公布了《关于表彰全国优秀教师和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决定》,对教书育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我校林学院刘苑秋教授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光荣称号。

    

刘苑秋老师先进事迹:

乐业从教  潜心育人

    刘苑秋老师作为优秀毕业生留校任教,35年来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统一、言传与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与服务社会相统一,乐业从教,潜心育人。

     刘苑秋老师潜心于人才培养工作。长期致力于开展学生教学实践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每年承担林学本科“森林生态学”野外教学实习,先后负责建设了中国林科院亚热带林业实验中心教学实习基地、江西农业大学植被恢复与重建野外实践基地、江西庐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定位观测研究站实习基地,每年暑假带领学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首届林业创新创业大赛获得半决赛二等奖和总决赛银奖的优异成绩,刘苑秋老师获得全国林业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导师荣誉称号。积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先后主持承担建设2门省级优质课程建设,承担2项全国林业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改项目,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目,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刘苑秋老师35年来从未间断给本科生授课,每年给本科生讲授2-3门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给研究生讲授4-5门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每年完成教学时数200学时以上,教学效果深受同学好评,被学生誉为“最美师者”,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和全国林业大学生创新创业优秀导师,江西农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教苑先锋、“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等荣誉称号。

    刘苑秋老师长期坚守一线,致力生态文明建设,在科学研究、技术推广等方面取得创造性的成果,产生积极社会影响力。自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江西省低丘陵荒山绿化生态经济模式的研究,探索筛选了一批适宜不同立地类型特别是石灰岩和严重侵蚀红壤地区的优良植物种类,配置一批生态经济效益协调的模式,揭示了退化红壤植被恢复的生态效益和机理,为长江中下游山丘区的植被恢复与重建提供了有效的参考。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6项,省农科教人员突出贡献奖5项,是享受江西省政府特殊津贴和国务院津贴的专家。长期投身科学普及、科技服务,20世纪90年代开展美国籽粒苋在全省50多个县推广,为此荣获江西省万名专业技术人员送科技下乡突出贡献奖。近年来,作为江西省科技特派团团长和多个科技特派团成员服务于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开展科技培训、技术咨询指导,积极服务于富民强县、脱贫攻坚战略,受到各方好评。

  

  刘苑秋老师带领学生开展野外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