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全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朱晓东:模范履职 潜心育人

发布者:rsc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1334


朱晓东,198212月出生,大学期间,身为校学生会主席,他坚持拣矿泉水瓶资助贫困同学,还以一己之力为贫困同学联系180多个勤工助学岗位,被评为“全国青少年身边最让我感动的人”“江西首届大学生自强之星”。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在党建、行政、机关、基层和艰苦一线等7个部门工作,无论在哪个岗位,他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发扬自强自立精神,模范履行岗位职责,以德立身、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勤政廉政,用实际行动和优异业绩,展现了新时代教育工作者的光辉形象。

一、忠诚教育事业,模范履行岗位职责。朱晓东对党忠诚、信仰坚定,坚守教育、热爱学生,先后在江西农业大学团委、学工处、人事处、经济管理学院、纪委、党委宣传部、后勤管理处工作,既担任过专职教师,又担任过行政干部,既从事教学工作,又开展科学研究,既从事高等教育管理,又从事思想政治工作,既有机关单位和上级挂职的工作经历,又有艰苦部门和基层一线的实践磨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他始终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首要任务,精心开设《学习总书记讲话,争做新时代青年》《当代青年的光明前景与历史重任》等24个专题讲座,在学生心灵写最新最美的记忆,先后被聘为全省大学生“成人礼”人生导师、江西省“与信仰对话”报告会导师。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他常学常新、学思践悟、刻苦钻研,先后攻读法学硕士、管理学博士学位,主持完成省部级以上课题16项,在党报党刊发表文章20余篇,3篇研究报告获省领导肯定性批示,完成各类文稿80余万字。作为一名教育管理者,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连续10次被学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三育人”先进个人,入围“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被评为“江西省首届十佳青年道德楷模” “全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全省高校优秀辅导员”。

二、坚守育人初心,成就学生出彩人生。朱晓东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近12年,连续13年担任班主任,始终坚守育人初心,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努力做学生的引领者、陪伴者、同行者。他注重打造格局、成风化人,倡导构筑以“三色文化、四个认同、五雅工程、六个协同”为主要内容的工作格局,推动思想政治工作纵深发展,受到上级机关和社会良好评价,《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他注重思想引领、立德树人,建立健全“一年级成长成才、二年级职业规划、三年级分类教育、四年级目标倒逼”的学生发展体系,实现学生“理想目标、大学目标、年度目标、月度目标”的有机统一。他注重笃行实践、修身正人,首创性提出“四元”育人模式(思想育人、学术育人、实践育人、励志育人),参与完成的育人成果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他注重自强自立、励志筑人,组建成立全校大学生勤工助学服务中心,每年有2000多学生参与轮岗,涌现了一大批自强自立先进典型,受到《新华社》《江西电视台》等近百家媒体广泛关注。《培育励志助学文化,打造学生精神家园》获得全省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奖。他注重开拓阵地、润物育人,构思打造了2个“全省高校示范性党员活动室”,成为党建带团建、团建促班建的文化阵地。《巩固党员活动阵地,激发组织创造活力》入选全省百篇党建工作案例。坚守育人初心,赢得桃李芬芳。学生在毕业留言上动情地写道:“尊敬的朱老师,真心感谢您在大学期间给予的无微不至关怀,让我理解了人生的价值。您的思想感染了我们,您的行为感动了我们,永生难忘。”

三、勇于攻坚克难,服务学校惠及师生。2019年朱晓东调任后勤管理处处长,他倍加珍惜在艰苦部门工作机会,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关注民生,加大后勤服务领域治理力度,更好服务学校发展,更加满足师生美好生活需要。学校校园面积大、没有围墙,且校园内有“三家村”,流动人员复杂,学校资源容易被侵占,对育人环境也会产生不良影响,朱晓东理直气壮地“新官理旧账”,全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排查侵占学校土地和住房问题,仅2019年就解决了8起历史遗留问题。同时建立最严格的土地和房屋巡查机制,发现苗头性问题,敢于亮剑、及时处置。这些工作可能触动了当事人个人私利,经过他的思想教育和人格感化,当事人渐渐理解并对他产生尊重和敬佩。“心底无私,万事不难。只要没有私心、出于公心,什么事都不是难事。”朱晓东如是说。老危旧房既存在安全隐患,又影响学校发展,拆除工作则是“啃硬骨头”。他放弃休息时间,一户一户耐心动员,仅2019年上半年就有31户达成搬迁意向,其中4户独立危旧房已安全拆除。为提升师生学习生活环境品质,他创新性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五化”建设“三园”工程,通过校园净化、绿化、亮化、美化、文化,打造宜居宜学的美丽校园、生态花园、幸福家园。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从学生时代的自强自立到工作期间的知重负重,朱晓东同志始终保持奋斗者的姿态,模范履行职责,潜心立德树人,坚持改革创新,服务学校发展,品德高尚、担当作为、公道正派,用初心和恒心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青年学生的赤诚,对责任使命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