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三尺讲台 书写春秋篇

发布者:rsc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1156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的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习近平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老师是支持和帮助学生的旧枝;老师是让学生站更高、看更远的阶梯。

【三尺讲台、三寸粉笔、三千桃李】

【十年树木、十载风雨、十万栋梁】

【四季不论、风雨不论】

【老师用粉笔书写人生】

【用声音点亮生命】

【一字一句的真理】

【赋予了学生前进的勇气】

【成为了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勤敏于行

——江西科技师范大学李敏

图片1

李敏,1982年出生,江西科技师范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级健身指导员、国家级健美操裁判员、国家一级运动员。曾获全国微课程大赛第一名、江西省“金牌教师”、江西省讲课比赛一等奖、南昌市“巾帼标兵”等荣誉。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李敏铭刻“丹心化作春雨洒,换来桃李满园香”的铮铮誓言,在传递知识的道路上,她以甘为人梯的高尚品格,坚持三尺讲台勤耕耘,坚守菁菁校园乐奉献。

作为教师踏上三尺讲台,也就意味着踏上了艰巨而漫长的育人之旅。李敏一直保持平和心态,秉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从教17年来,她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年均授课量在600课时以上,所授课程“瑜伽”入选“江西省网络精品课程”,“健美操”课程获“全国优质课程展示一等奖”和“江西省录像课程大赛一等奖”。

在两袖清风中用粉笔开启心灵的思索,用无怨无悔的姿态走好奉献之路。在这条神圣的道路上,李敏不仅照亮着学生的未来,也锻炼了自我,提高了修养,精进了专业。她用自己的青春年华、无限爱心,坚定执着地为学生撑起一片广阔的蓝天,谱写着一曲新时代人民教师的青春之歌。


三尺讲台写春秋

——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胡春燕

图片2

胡春燕,1963年出生,江西农业大学理学院教授。2014年获江西省第十四批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被评为江西省首届“金牌教授”。

她,已经忘记了岁月的斗转星移,却默默谱写着36个春华秋实。1984年参加工作以来,她曾荣膺江西省首届“金牌教授”、首届校大北农教学精英奖,两次获评省高等学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多次获校优秀教师和校先进工作者。在教学战场上,她拼搏奋进;在讲台内外,她以园丁之心将师德传递,用三尺讲台把春秋书写。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她总是在学生面前做好示范引领、榜样带动,用自己的言行去感染学生,用真诚去感化他们。应化093班有一名学生,因化学基础较差,经常不交无机化学作业,她经常找这位学生谈心,单独检查他的作业。该生在大四时主动选择胡老师担任毕业论文指导老师,并考取了无机化学专业的研究生。虽然她不是班主任,却十分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教育和人格的培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胡春燕老师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的从教初心使命,在未来的日子里,她将继续勤勉探索,追求卓越,用三尺讲台抒写她的育人春秋!


一个心怀社会的教书匠

——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洪一江

图片3

洪一江,1963年出生,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国务院津贴获得者,江西省高校教学名师、省名师工作室——南昌大学“稻渔工程团队”负责人,2020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工作者。

他是一名教师,在教学一线上已奋战三十五年,而今桃李满天下。他是一位学者,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为攻克科学技术难题默默努力……

“当代大学生的励志教育其实比较含糊,这一代人大多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所谓的励志教育,必须老师有所引导,学生才能有所作为。”洪一江希望当代大学生不只局限在自己的专业内,还要有为科技、为国家、为民族作出贡献的远大理想。

“水产是科学,更是技术。”洪一江认为,水产研究工作既要掌握科学知识,又要实践探索,继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水产研究工作者经常要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考察,风吹日晒雨淋已成家常便饭,但洪一江甘之如饴。

团队硕士研究生金峰这样评价老师:洪老师总是教导我们要先立德做人而后投身科研,为我们指明前行的大方向,让我们有更多空间去思考、去感悟、去完善。这一路走来,无论是为人处世还是科研学习,洪老师都不同程度地教会我许多。


奋力追求卓越的教育人

——江西师范大学何齐宗

图片4

何齐宗,1962年出生,江西师范大学教授。1998年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被评为全国教育硕士优秀教师,2020年入选江西省普通高校金牌研究生导师,2020年获批国家级一流课程,获教育部和省级成果奖30余项。

作为江西师范大学教育学的学科带头人,何齐宗从教近四十年来一直坚守教学一线,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中。

何老师视教学为神圣的事业,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对待每一门课程。每次上课前,何老师一定会做充分的准备,对讲稿和课件不厌其烦地反复修改完善,在内容上及时反映学科的新动态,在呈现形式上以规范、合理、美观为目标。十多年来,何齐宗的本科课堂教学每年均被评为优秀。

何齐宗认为,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是研究生培养的核心任务。何老师围绕研究生学术能力的提升进行了长期的探索,并形成了有效的硕士生学术能力的培养模式。他在研究生入学后,就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制定系统提升学术能力的目标,并布置相应的任务。如果发现有学术潜力的研究生,他会予以重点培养,给他们布置更多和更高的学术任务。

在近四十年的教师生涯中,何齐宗始终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出色的教学水平和高尚的职业道德,在教育学领域不懈探索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


苦心耕耘育桃李

——赣州市大公路第一小学钟玉玲

图片5

钟玉玲,1970年出生,赣州市大公路第一小学教师,中小学一级教师,从教以来,多次获师德标兵、优秀党员、优秀班主任等荣誉。

她,如和风细雨,润物细无声,所带的班级活泼上进、年年成绩名列前茅。她,课堂教学生动有趣,寓教于乐,孩子们沉浸其中,其乐融融。她,用教书育人的艺术感化学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她就是钟玉玲老师,从教31年来,从没忘记自己热爱教育的初心,苦心耕耘。

钟老师一直认为不用天天留学生补课,也不用学生熬夜搞题海战术,就是抓住课堂40分钟。为了让课堂40分钟用到实处,她每一节课都分层备课,在课堂上不动声色地进行着分层教学,让不同程度的孩子都有所收获。

课堂上,她也会悄悄关注每一个孩子,谁思想开小差了,谁偷偷玩小动作了,都逃不过她的火眼金睛。虽然年龄比较大了,但是她仍然能够做到过目不忘。每天批改完孩子们的作业,谁有什么问题,她记得清清楚楚,在课堂上有的放矢,查漏补缺。孩子们在她的潜移默化之下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走多久都别忘记来时路,钟玉玲老师在自己热爱的教育之路上,从来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她苦心耕耘,点亮了自己前行的路,也照亮了无数孩子的未来。


为了每朵花儿的绽放

——抚州市东乡区实验小学郝莹

图片6

郝莹,1983年出生,抚州市东乡区实验小学教师。2012年被评为江西省优秀执教教师,2017年被评为抚州市优秀教师,2018年入选抚州市名师。

郝莹老师爱种花,家里有个小花园。虽然打理这些花花草草耗时耗力,但看着它们渐次绽放美丽,郝莹心底就会漾起极大的快乐。郝莹认为,如果付出十倍、百倍的辛勤和努力能让学生们如花儿一般绽放出属于他们的美丽,会感到无比的满足。

教书育人二十多年,郝莹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她以教师特有的敏锐和细致,通过点点滴滴的小事,塑造学生的心灵,培养他们的品质,用自己的行动去感化学生。

有的学生不太合群,与班集体有距离感,郝老师与他们交流,帮助他们真正融入班集体。为了帮助一位内向、自卑的学生从自我封闭的小世界里走出来,郝莹上课时有意提问,对这位学生勉强、无奈的表情故意“视而不见”,不露痕迹地请他解答。当这位学生在一次单元测试中破天荒考及格时,郝莹特意当众念了他的分数,并奖励了一本书给他。慢慢地,这位学生的眼里开始有光了、脸上有笑容了。

此外,郝莹指导学生设计校报的版面,获得了全校师生的赞赏;每年元旦还让她带着学生完成迎新节目的策划与编排。学生们在一次次的实践活动中,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锻炼和提高。


既为育人师  甘为孺子牛

——江西科技学院财经学院肖云华

图片7

肖云华,1979年出生,江西科技学院财经学院副教授、营销教研室主任。2019年度江西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5次获得江西科技学院年度教学质量奖。

在高校教师岗位工作十七年来,肖云华老师始终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并将学到的政治理论运用到工作实践。他始终以坚定的理想信念、高尚的道德情操、扎实的专业学识和广博的仁爱之心自觉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感染教育每一名学生。

在肖老师的从教生涯中,始终坚持“多一点耐心,多一点爱心,多一点理解,多一些鼓励”,使优秀学生变得更加优秀,点燃后进生学习的希望。无论是什么样的学生,肖老师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教育他们,用爱心去感化他们。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肖老师不仅关心学生的学习,还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身体健康。他经常教导学生要做个阳光青年,健康快乐地学习。他坚信付出真诚就能得到真诚,付出理解就能得到理解,而付出爱就一定会得到爱的回报!

这就是肖云华老师,一位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的教师,一位名副其实的好老师。用他自己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既为育人师、甘为孺子牛。”他用青春与爱心诠释了教师的神圣,用坚守与承诺浇灌桃李满园。


用青春播撒热血  用赤诚培育花朵

——上饶市鄱阳县谢家滩镇中心学校李晓燕

图片8

李晓燕,1990年出生,上饶市鄱阳县谢家滩镇中心学校教师,中小学一级教师,从教以来获得上饶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鄱阳县骨干教师、鄱阳县学科带头人、优秀共产党员、突出贡献奖、两次市级优秀示范观摩课等荣誉。

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如同热爱自己的生命。大学毕业后,她来到了谢家滩镇的一所偏远完小,面对班级里的留守儿童(班级中95%是留守儿童),看着他们眼神中闪烁着渴望知识和爱的荧光,她决定打起十二万分精神,用自己所能来完成他们“父母”的使命。她主动选择住校,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够拿出全部的精力,全方位地来管理学生情况。

在教学这条路上,李晓燕始终以“初心”提醒自己:要立德树人,要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家长满意的教育。所以她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中,积极参加各项业务知识培训和竞赛,多次荣获各类教育教学奖项,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认可,在学校各项教学考核中,她一直被评为优秀。在校领导、同事的培养和指导下,她不断突破自我,潜心教学研究,逐步钻研出独特的教学风格,在参加的省级、市县级的诸多比赛中大放异彩。

在不断前行的教育之路上,李晓燕将用她的青春和热血继续努力培育出最美的花!


学高为师  德高为范

——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泉江小学廖昌萍

图片9

廖昌萍,1969年出生,萍乡市安源区高坑镇泉江小学教师。“让每一位学生在我的课堂上都有所收获”是她事业追求的目标。从教32年来,成绩斐然,班级成绩连续多年名列安源区第一名,多篇论文、教学设计获安源区一等奖。

工作中,廖昌萍努力钻研,任劳任怨,每天早早到校或中午利用休息时间,用心给“学困生”辅导,与部分学生谈心,询问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这已经形成了她的惯例。

一名优秀的教师,务必拥有一颗宽容无私的心。班上有一个高个子的男同学,偏科很严重,对数学带有很强烈的厌学情绪。为转化这个学困生,廖昌萍老师每堂课都会重点留意他,并让他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和给予适当的表扬,课后耐心地给他辅导。渐渐地,他对数学感兴趣了,成绩很快得到了提高,人也开始变得自信而懂礼貌了。

在工作中,廖昌萍虚心向同志们学习,团结协作,教学相长。业余时间总是和同志们交流教学心得,研究教学,取长补短。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新的授课形式,真正做到寓教于乐,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使教与学成为一种互动的关系,使教师和学生成为合作的伙伴,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在今后的教育生涯中,廖昌萍将继续秉持“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信条,将自己的一生奉献于所钟爱的教育事业。


以爱育人

——江西服装学院李淑敏

图片10

李淑敏,1964年出生,江西服装学院副教授。从教30年,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9项,发表专业论文20多篇,发明专利等近10项;曾连续三年获“优秀班主任”荣誉,数次被评为“优秀教师”,先后获得“育人标兵”、校“师德师风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科研方面,李淑敏不断夯实专业根基。从2008年到现在,主持、参与省部级教研课题9项,多次在核心、国家级期刊上公开发表教改、专业技术论文20多篇,获国家专利局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外观专利3项。

作为班主任,李淑敏经常主动帮助生活困难的学生。15服饰本科2班有一位女同学,单亲家庭,父亲患肺癌去世,母亲微薄的工资要负担姐弟二人的生活和学习费用。了解该生的具体情况后,她就开始默默地每月资助她400元,并且鼓励学生认真学习,使该生顺利地完成学业。

在班级管理方面,她坚持“严”与“爱”并行。在她看来,作为一名老师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在教育学生时,她首先以身作则,注意自我言行的影响,严于律己。她注重对学生的三观教育,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教书与育人并举,注重在实践中养成学生的道德观念。

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坚持学习学科领域中最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力求使自己成为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用爱谱写生命赞歌

——九江市修水县宁州镇中学幸金兰

图片11

幸金兰,1968年出生,修水县宁州镇中学教师,中学语文一级教师。多次被评为县“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2016年被评为九江市“骨干教师”,2020年被评为九江市“师德师风先进个人”。

在32年的教师生涯中,幸金兰用关爱呵护每一个学生健康成长,用陪伴关心每一个学生的喜怒哀乐,用关注伴随每一个学生走过青春时光。

幸金兰患有严重的低血糖,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2018年的一天,正在上课的幸金兰突然感觉到头晕目眩,随即晕倒在了讲台,一时间学生惊慌失措。了解幸金兰情况的同事立即将她背到教师宿舍,给她端来红糖水,并让她好好休息。但还没等完全恢复,幸金兰便立即回到教室。她说:“这是老毛病,不能因此耽误同学们的学习。”

幸金兰从教三十二年来,担任班主任并从事初中语文循环教学工作,所带2016级学生不仅顺利完成了学业,而且中考成绩名列全县前列。学生王清学习成绩较差,厌学情绪较重,幸金兰发现这一情况,经常与其家长联系,并多次上门家访,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开导她,使王清重新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学习成绩在短时间内得到提高。

幸金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从走上工作岗位第一天开始,就满怀激情,兢兢业业,矢志不渝,用爱谱写出一首教育的赞歌。


勇担当  云端课堂践初心

——鹰潭市第二中学张雪英

图片12

张雪英,1972年出生,鹰潭市第二中学教师,一级教师。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全程参与省教育厅组织的中小学线上课程教学任务,所授课程“拟定保护生态环境的计划”荣获全省防疫期间线上教学优质课评选活动特等奖。

疫情防控期间,张雪英接到了省教育厅下达的七年级生物线上教学录课任务。面向全省中学生线上授课,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张雪英说:“为全省中学生提供优质的线上课程,既是提升自己的宝贵机会,更是在此特殊时期,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她毫不犹豫地接下了任务,她录制的线上教学课程“输送血液的泵——心脏”,还获得了江西省防疫期间中小学校线上教学优质课评比特等奖,得到了专家、学生的充分肯定。

张雪英老师之所以能高质量完成好线上教学任务,得益于她长期积累形成的精湛业务能力。作为一名教师,她始终把成为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作为自己的职业要求和理想追求。她坚守“不备课不上课”的理念,努力钻研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用充足的准备提高课堂质量。

张雪英始终以火一般的热情,铁一般的担当,默默地耕耘在教书育人的三尺讲台,以自己的行动出色地履行了一个教师的职责,赢得了学生和家长的信任,得到了学校和社会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