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黄春辉:俯首农桑守初心 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发布者:rsc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1352

 

 

【简介】黄春辉,女,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江西农业大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自参加工作以来,黄春辉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课堂搬进果园里,用与时俱进的教学、无微不至的关爱、脚踏实地的研究,在教学与科研的道路上披荆斩棘、破浪前行。2019年,荣获“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20年,荣获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2020年,被评为全省 “五一巾帼标兵”;2021年,被评为江西省新时代赣鄱先锋“群众身边好党员”。


 坚持授人以渔  立德树人育桃李


黄春辉始终牢记“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承担着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她把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基本使命,主动承担了本科生《果树栽培学总论》、《果树栽培学各论》、《浆果栽培学》、《专业英语》、《园艺概论》、《观赏园艺学》等课程和研究生《园艺学研究进展》、《果树种质资源》等课程的教学任务。为了上好每一堂课,她一方面谦虚诚恳地向老教师请教讲课经验,与年轻教师和学生探讨授课心得;另一方面经常加班加点查阅资料、制作课件,结合时代发展拓宽知识面,与时俱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任教以来,她年均完成教学时数不少于200个,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45篇,指导或协助指导研究生毕业论文18篇,其中10篇论文被评为优秀。在学生网上评教中多次获得好评,在各级各类教学竞赛中成绩优异。2014年,被评为校级“优秀教师”;2018年,获全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自然科学学科组二等奖;2020年,获全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



 

“授人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这是黄春辉的执教理念。在给学生传授知识、启迪思维的同时,她更注重教育引导学生精神成长、完善人格。任教以来,她先后自荐担任园艺班的主任,所带班级荣获“校优秀班集体”、“先进团支部”等荣誉称号,班级考研率和就业率均名列学校前茅。一路艰辛一路歌,在辛勤付出带好学生的同时,黄春辉也得到了学生和学校的认可,接连荣获2012年学校“三育人”先进个人、2013年“学校优秀班主任”、2014年“学校优秀班主任”“模范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在做好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黄春辉还精益求精、锐意创新,不断探索教学改革的有效办法。目前,她主持省教改课题2项,校级教改课题1项,参研教改课题5项,发表教改论文6篇,参编教材《果蔬营养与健康》、《园艺学实验教程》和《江西省常见果树优新品种及栽培管理技术》3部。

 

无惧山高路远  潜心科研结硕果


黄春辉坚持“两手抓、两不误”,正确处理教学与科研的关系,将教学与科研统一服务于培养人才和创造知识,做到教研结合,互促互进。作为她的科研主要对象——猕猴桃,虽起源于中国,但主导全球猕猴桃产业发展的国家却是新西兰。如何让我国由猕猴桃消费大国、进口大国变成生产大国和出口大国,品种至关重要。为此,她想在心头、急在心中,并暗下决心,一定要争取有所作为、有大作为。按照“产业发展、品种制胜”的思路,她瞄准新品种的选育工作。一方面,向大山寻找资源,她克服种种困难,战胜重重危险,在江西境内各大山脉寻找、收集、保存野生猕猴桃特异资源200余份;另一方面,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拓展科研交流学术访问等途径,先后引进国内外猕猴桃优良品种50余份,并借助杂交、辐射、诱变等方法,创制新型材料300余份,为我省猕猴桃新品种的选育提供了丰富而优良的种质资源。2014年,黄春辉团队培育出两个猕猴桃新品种,“赣猕7号”(排名第一)和“赣猕6号”(排名第二),这是我省近二十年来首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猕猴桃新品种。2020年,申请农业农村部植物新品种保护1个。


 

黄春辉立足江西猕猴桃产业生产现状,脚踏实地、沉下心来、耐住寂寞,潜心开展了大量的基础研究。经过她与研究团队十余年长期不懈地共同努力,使得红心猕猴桃着色不良等问题已不再是我省猕猴桃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其栽培面积也由最早的几十亩发展到今天的几万亩,在推动我省猕猴桃品种结构调整过程中发挥了较大作用。通过扎实有效的科学研究,不但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还锻炼了研究团队,培养了一批批能刻苦钻研、勇于探索创新的人才。她指导的本科生参加第五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得高教赛道银奖。她本人更是担任江西省猕猴桃产业体系育种岗位专家、中国农技协江西猕猴桃科技小院负责人、中国园艺学会猕猴桃分会理事、江西省园艺学会副秘书长,多重荣誉让她已更饱满的激情去投入科研。


 

 

截至目前,黄春辉已主持国家级、省级、市厅级等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8项,其中3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排名第二参与的科研项目22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2项;主持参研的项目已有11项通过省级鉴定,1项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项获得江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3项获得省级科技成果奖。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其中1篇2016年入选中国精品科技期刊顶尖学术论文领跑者5000,1篇2021年被评为中国科技期刊农林学科年度优秀论文。主编专著《毛花猕猴桃种质资源》和《中国猕猴桃地方品种图志》,副主编专著《中国枣地方品种图志》,发明国家专利3个,制定地方标准6项。


 

心牵赣鄱桑梓  科技兴农助发展


黄春辉是我省最早一批的科技特派员,也是我省最早设立的果树产业体系——猕猴桃产业体系的育种岗位专家。利用专业知识和科技特长,她经常深入田间地头,帮助地方农民及时解决猕猴桃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把论文写在赣鄱大地上。在基层一线、在田间果园,她还致力做好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员、农业科技的传播者,努力提升猕猴桃产业的品牌影响力。近五年,她积极耐心地向农业企业和农户推介优新品种、推广先进技术,努力推动全省猕猴桃品质的提升和果农企业的增产增收。作为一名科技特派员,她直接对接服务的企业和家庭农场有21家,建立示范基地13个,联合服务对象成功申报科技项目5项,平均每年下乡、步入田间地头次数不少于50次,平均每年指导培训近3000人(次),极大地增强了百姓种植猕猴桃的热情和积极性,促使我省猕猴桃产业发展面积逐年扩大,经济效益持续上升。2013年,她被省农函大评为“最受农民欢迎专家”;2019年、2020年,连续被评为江西农业大学“优秀科技特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