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日报】乐教善教 亦师亦友——记首批入选“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发布者:rsc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714

【江西日报】乐教善教亦师亦友——记首批入选“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什么样?前不久,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省教育工会联合主办的江西省“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宣传推介人选名单确定,首批入选的30位教师事迹也随之公布。近日,记者走近其中的部分教师,感受他们对学生的爱,对教育事业的执着,对教育初心的坚守。

用爱心种下幸福的种子

24年,在人生的长河中不算短,用24年陪伴着被按下“静音键”的孩子们,这条特教之路,九江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吕余锋从桃李年华走到不惑之年。在长期的教学中,吕余锋用心用情,逐渐摸索出“口型定位教学法”“拼音教学法”,帮助听力障碍的学生正常发音,为他们打开有声世界之门。当孩子的父母听见自己的孩子喊出“爸爸、妈妈”时,不禁流下激动的泪水。

走进永丰县龙冈畲族乡初级中学时,九年级(3)班的教室里,陈桠长正为学生演示化学实验。33年前,师范毕业的陈桠长选择扎根山区,用青春回馈这片养育过他的土地。33年来,他从未缺过一节课。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看着一届又一届的学生走出大山,他说,这么多年的付出,值!

3月的一个清晨,龙南中学教师李瑜苗和往常一样,630分前就到了教室。担任班主任的这些年里,她几乎每个工作日都如此。李瑜苗用心关爱着每一名学生,学生取得进步时,她会通过各种方式表扬;学生暂时落后时,她会及时帮助学生分析并找出问题,给予鼓励。看着学生们一点点进步,李瑜苗说她很幸福。

用匠心传道授业解惑

建筑从业人员要有严谨认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勇于创新的工匠精神,这样才能把楼盖好,把路修好。”见到九江职业大学教授唐业茂时,他正绘声绘色地给学生讲着“样式雷”的故事。作为职教教师,从教25年来,唐业茂一方面潜心钻研教学工作,致力于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培养出岗位需求的人才;一方面,在潜移默化中将工匠精神融入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爱岗敬业和精益求精的综合职业素养。每当学生在工作中取得了成绩,那就是唐业茂最骄傲的时刻。

压腿、踢腿、旋转、跳跃……在抚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体系主任、副教授胡蜀的带领下,学生们正专心致志地练习舞蹈动作。日复一日的平凡岁月,凭着对教育事业执着的追求和强烈的责任感,胡蜀把对舞蹈的热爱全部倾注在教学教研上,培养了上千名舞蹈专业学生。教学中,她经常对学生说:“凡做任何事,要想取得成功,就一定要有付出,更何况是舞蹈。一个动作,一个舞姿要规范,非10遍、100遍地练不可。艺术要精益求精,只有熟能生巧,才能在舞台上旋舞自如。”

用真心做亦师亦友的引路人

有时因思想碰撞而感人,有时因个性张扬而美妙,有时因逻辑严谨而服人,有时因理念新颖而出彩。”江西农业大学思政课教授傅琼的学生这样评价她的课。任教26年来,傅琼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理论学术水平,先后开设了19门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每学年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时数达600节之多,是一般教师的两至三倍。在课堂上,她运用灵活的教学方式,将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将抽象的理论及术语转化为通俗的话语及故事,与学生用心沟通、以理服人。“每位思政课教师手中都有一盏马克思主义的明灯。”在傅琼看来,思政课老师的职责就是高举明灯为迷雾中的学生导航。

南昌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李刚任教已近40年,从走上讲台的那天起,李刚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母亲的突然离世、照顾突发脑梗瘫痪在床的父亲、自己几年的抗癌之路……她以惊人的毅力和决心克服困难,没有耽误一节课,在学生面前,她永远是一个满腔热情、饱含激情的老师。“医学是关乎生命安危的科学,把教案做细致,把内容讲清楚,同学们就会学得够透彻。如果对教学饱含敬畏之心,那么同学们才能真正感受到医生这份职业的意义。”“德高医精”是医生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李刚对自己的要求、对学生的期望。李刚总是说:“立德是一辈子的事,不是一下子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