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rsc发布时间:2021-05-10浏览次数:1108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精神,推进我校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57日,学校在校办一楼会议厅召开2021年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全体在家校领导出席,各机关处室、业务部门和附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党支部书记、各教学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教工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校长赵小敏主持会议。

会上,副校长贺浩华传达了今年全国两会习近平会见教育工作者时的讲话精神和教育部全国高校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经验交流视频会议精神。副校长曾志将结合研究生导师职责传达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副校长许斌华从突出“机制”引德,建立责任体系;突出“制度”立德,严格督导考核;突出“教育”养德,提升师德修养;突出“榜样”润德,加强宣传引导等四个方面总结汇报了学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工作情况。纪委书记乔金霞通报教育部曝光的8起高校违反师德典型事件,警示教职工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切实增强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动物科学技术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分别结合学院及党支部实际,分享了在党建品牌创建和“三化”建设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做法、经验及成效。

校党委书记黄路生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迫切需要,是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的重要任务,是打造一流师资队伍的核心内容。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教书育人行为,培养一批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育工作者,学校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工作机制,稳步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黄路生强调,一要突出政治引领作用,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师德建设工作机构,统筹推进本单位的师德宣传、教育、考核、监督、激励和惩处等各项工作;要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党支部建设的重要内容,依托“金扁担”党建品牌创建和“三化”建设,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宣传引导凝聚师生的战斗堡垒作用。二要狠抓师资队伍建设,强化教师师德养成。坚持思想强基与文化育人,做好师资培训工作,注重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育人导向、职业志向有机统一,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三要发挥宣传导向作用,大力弘扬先进典型。坚持营造尊师重教氛围,树立榜样示范,努力营造尊重先进、学习先进、追赶先进、争当先进的校园氛围,树立新时期教育工作者“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崇高形象。四要强化机制保障,推动师德师风建设任务落到实处。要严格招聘引进,把好教师入口政治关;要严格考核评价,落实师德第一标准;要严格违规惩处,治理师德突出问题,对师德失范问题“零容忍”。

赵小敏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各单位要认真对照检查师德师风建设的成效及不足,将教育部曝光的典型案例和有关文件会议精神传达至每位教职工,使全体教师明红线,守底线;相关职能部门要研究制定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管理、考核、评优等的相关制度措施,将师德师风建设要求贯穿教师成长发展的全过程;各单位各部门要引导广大教职工以积极向上的姿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树立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崭新形象,争做师德师风建设的行动者及引领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