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介“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风采展示】傅琼:让思政课引航青年学生

发布者:rsc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945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傅琼老师秉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理念,26年如一日,坚守教学一线岗位,将一批又一批大学生培养为“学有所长、学能活用”、自觉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人才。在她身上,“教知识、育人才”的立德树人风采时时处处都在闪耀。


不忘初心,教学为先

“教授学生本领是教师教书的第一要务。”从教26年来,傅琼老师先后开设过19门哲学社会科学类课程。如本科生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公关礼仪》等课程,研究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青年教育学专题》、《政治学专题》及《农村社会学专题》等课程。她就像一个陀螺,每学年都高质量完成课堂教学时数达600之多,是一般教师的2-3倍。她是同事眼中的拼命三郎,哪怕是孩子出生后,她也因教学需要而主动缩减产假。同事生病之时,她则主动接过教学任务,并高质量能完成。

打铁还需自身硬。为了“练师能”,她一边利用空余时间攻读在职博士学位,以夯实了自己的专业根基,一边努力钻研教材和相关著述,根据课程特别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在她的课堂,运用灵活的教法,将教材语言转化为教学语言,将抽象的理论及术语转化为通俗的话语及故事,与学生间用心沟通、以理服人。学生们评价她的课,“有时因思想碰撞而感人,有时因个性张扬而美妙,有时因逻辑严谨而服人,有时因理念新颖而出彩。”而她在潜心教学、筑牢教学基本功后,先后省级教学比赛一等奖两次、二等奖3次,省级教案比赛一等奖1二等奖2次,获校级“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优秀班主任称号、 “三育人”先进个人称号、优秀教师称号等10余次,2018年校级“大北农教学精英奖”,入选2020年首届江西本科高校金牌教授名单。


心系学生,视若子女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是立德树人的基石,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筑建者。在傅琼老师看来,教师当有两个心房,一个装着良心和爱心,一个装着效率与公平。扪心自问时,问的是良心和爱心;倾情付出时,追的是效率与公平。在她看来,师德的范畴里除了自爱,更重要的是去爱学生。无论何时都得坚持用爱心和激情,去扬起学生心海的风帆。无论上哪门课,她始终坚持用爱心去点亮学生的心灯,用爱心去演绎师爱、母爱。她的课有时很严格,既有对学生苦口婆心的谆谆教诲,更有对学生三观的规约;她的课有时很宽松,既有朋友般的交流互动,更有对学生思想的尊重包容。这种严宽相济,赢得了学生的爱戴。

作为班主任,傅琼老师经常做一些“亏本”的事情:学生生病住院时,她在家做好排骨汤,端去校医院给学生;学生摔伤时,她买好牛奶送到学生宿舍;端午佳节时,她给全班同学买粽子和鸡蛋;中秋佳节时,她给全班同学买月饼。为帮助学生适应大学生活,提高交往能力,她先后为全校各个院系及学生社团组织举办免费礼仪讲座60余场;为帮助本科同学了解职业规划的价值,她邀请优秀的研究生现身说法,为同学提点鼓劲;为引导学生更好应对择业中的面试,组织班级面试模拟活动。她将爱倾注给了学生们,以至她的女儿曾说,更希望做妈妈的学生。

静心科研,服务社会

傅琼老师不拘泥于三尺讲台,她将科研的目光聚焦于“三农”。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主持完成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级教研课题10余项,撰写研究报告20余篇,发表CSSCI论文和北核期刊20余篇,其中3篇被中国人大报复复印资料全文转载,1篇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全文转载,1篇被中央党校党政干部论坛全文转载。获省级优秀社科成果三等奖1项,获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优秀教材资助1项。同时,她格外重视参加社会服务工作。她为红谷滩新区管委会等基层组织讲授“服务礼仪”;为鹰潭、贵溪、湖口等乡镇干部讲授“乡村文化建设专题”,并曾荣获省农函大“最受农民欢迎教师”称号。

身为九三社员的她还认真参政履职,自2012年以来,她就聚焦农村空巢老人养老模式问题、村规民约与法律相冲突现象问题、农村土地确权工作中的问题、空巢农户就地兼业问题等,提交参政议政报告近10篇,受到社省委的认可与表扬,先后三次获省级先进个人称号3次。当下,她正围绕“互联网+农业”、“移风易俗”、“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主题,为省内乡村干部举办专题讲座若干,广受好评。

能将每一件平凡的事情做好,平凡也不平凡。傅琼老师认为,每位思政课教师手中都有一盏马克思主义的明灯,它能为迷雾中的学生导航。傅琼老师愿一生作守护学生们的使者,教导他们展翅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