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竞争上岗让人更服气更踏实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05-17浏览次数:1289

   【编者按】据5月13日《人民日报》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杨士秋在5月11日结束的公务员竞争上岗经验交流会上说,个别实际工作能力较低的考了高分,或者能力强的没有考好,不能简单地得出高分必定低能的结论,更不能得出低分必定高能的结论。无数事实恰恰都证明,通过竞争上岗得到提拔和重用的人员,基本都是素质高、能力强的,这是必须肯定的主流。

    该文具有较强的现实意义,现予转载,请认真学习。

  选人用人风气的好坏,直接影响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和形象,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匡正选人用人风气,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多管齐下。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有制度性安排,靠体制机制来保障和规范。

  竞争上岗就是一种比较好的公务员选拔任用机制,可以保证选人用人权在阳光下运行,能够有效排除和遏制托人说情、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让这些不良的东西没有施展的余地和钻营的空子;能够有效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使干部不再去用心找靠山、挖门子、拉关系,而专心致志提高自身素质,做好本职工作;能够有效提高选人用人的公信度,使组织更有威望,干部群众心里更服气、更踏实。

  目前,有的人对竞争上岗尤其是对其中的考试环节还有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比较有代表性的,一是认为“竞争上岗考的是知识,考不出能力,即使能够反映出知识和能力水平,也反映不出思想道德状况”;二是认为“竞争上岗导致干得好不如考得好”;三是认为“考上的人员高分低能”。形成这些看法事出有因,但这些看法本身有失偏颇,不够全面。首先,考试虽然是竞争上岗的重要环节,但并不是全部内容,考试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反映不出思想道德状况,可以通过民主测评、考察等其他程序解决,考试的不足比如反映不出平时工作表现,可以通过纳入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成绩等措施来弥补;其次,考试本身也在不断完善,特别是从改进笔试、面试命题和方式上可以有效提高测评的针对性和科学性;再次,虽然有时可能出现个别实际工作能力较低的人员考了高分,或者能力强的人员没有考好,但不能简单地得出高分必定低能的结论,更不能得出低分必定高能的结论。无数事实恰恰都证明,通过竞争上岗得到提拔和重用的人员,基本都是素质高、能力强的,这是必须肯定的主流。

  总的看,推行竞争上岗这种竞争性选拔方式,上有中央要求,下有群众基础和实践经验,方向是正确的,实际效果也越来越明显,要坚定不移地搞下去,并在实践中不断地加以完善,绝不能因噎废食,更不能半途而废。要通过坚持和完善,使竞争上岗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和活力。